at sea

Wednesday, July 26, 2006

阿犹之惨

如果丧失家园,世世代代无法回到家乡,生生世世被外族欺凌;无论如何抗争,无论如何图强,也只能被奴役,被鄙视,被驱逐,被屠杀。我问自己,我会怎么做?如果我是那个民族的人,我会怎么做?
如果在曾经是家园的地方,眼看着自己的资源被人占有瓜分;如果无论如何努力,也只能在贫困线上挣扎,却看着敌人在自己面前不断强大;如果无论多么愤怒,也只有手中的石块可以作为武器抛掷,面对强大百倍的敌人,除了怒火在心中燃烧,也只有浑身战抖地祷告上苍。如果我是这个民族的人,我又会怎么样?
自古以来,战争都是解决这样民族问题的唯一答案。为什么?因为这样刻骨铭心,沾染这近3000年来无数人鲜血的民族之争,往往,只有以一族的灭亡为代价,才能打上句号。
一直钦佩犹太人的坚定不移,他们,在几千年的流浪之后,仍然有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建立了他们世代梦想的新的家园。犹太教,在经过了几千年的被打击,被诬蔑之后,仍然作为犹太人的处世之教,世代相传。这样的民族,不值得拥有自己的家园吗?这样的民族,不值得我们在心里很很佩服吗?
对于黎巴嫩人,我也心寒地感觉到他们的无辜和无助。巴勒斯坦,原来是泛指生活在那个区域里的穆斯林。他们何罪之有?生存了几千年的家园被人霸占,工业贸易都被挤压打击,人民生活在温饱线以下。这些,也是巴勒斯坦人的痛苦源泉。三千年之后,犹太人跟巴勒斯坦人的位置对换:被赶出自己家园不断流浪的,这次,是巴勒斯坦人。谁能说犹太人建国错了?但又有谁能说,他们把国建立在穆斯兰 最重要的圣地,对穆斯林来说,不是当面的一个大耳光呢?曾经收入的挺起了脊梁,可是,国破家亡的巴勒斯坦,如何接受这一切?
国际社会不安宁呀,我小发一点点感慨先。

1 Comments:

At 12:08 AM, Blogger 哈哈儿 said...

小时候,总是很容易把人分成好人坏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发现很多原来以前所熟知的,一直认为正确的事情竟然黑白颠倒了,长得越大越难对眼前的事情以作出界定,谁知道再过二十年,已经建立的区分会不会又翻过来呢?这个世界太复杂,历史太沉重,人的力量太渺小,作为个体,我们也许永远也进不到那个游戏中,做好自己的事情,对身边的人负责也许才是我们该最费心的。从这个层面上说,让我们不妨简单一点,快乐一点。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