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sea

Wednesday, June 21, 2006

回家-上海之行

坐飞机去的上海,不得不提一下的是飞机上的饭。好的一方面是,三个小时的飞机,竟然供应午餐;不好的一方面呢,那饭菜,还不是一般的不能下咽呀,相当难 吃:上海菜最典型的茭白,颜色很诱人,那酱汁看上去很是油亮,可是第一口下去,我就给吐出来了,不但无味,那口感跟嚼了别人嚼过的馒头差不多;两个字,难 吃,三个字,不能吃!
下飞机第一眼,看见老哥,心花怒放。两年多没见老哥了,心里不时挂念,一朝见到了,反而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好在我们哥俩儿也不客气,大大的拥抱了一个。 哎,本来做了个精神的运动装扮给他看,结果老哥还是老样子,喜欢淑女,对我的衣服很有些不满意,于是乎我俩饭也没吃,直奔商店,购物去了。上海的物价,真 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大跳呀。普普通通的一条裙子,打了三折之后,你猜是多少钱?300人民币(折合加币40多)!“不会吧不会吧?”我在心里怒吼了半 天,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呀。一件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T-shirt也要折合加币40多。吐血!老哥大出血,给我买了两件上衣一条裙子。要是我自己,是绝对绝 对绝对不会买的,物价比严重不足嘛!可是,既然老哥请缨,我就没客气,哈哈哈哈。购物结束,我俩直奔饭馆。湘菜馆,那叫一个辣!我流着眼泪鼻涕的吃了一顿 饭,不过挺过瘾:)
到老哥的小“狗窝”,已经快11点了。说是小狗窝,其实不小。两室一厅的住房,我说他还挺奢侈。不过,房间比较简陋了,很典型的单身男生的公寓:)。锅碗 瓢盆是有的,但是看得出是没用过;家用电器还是挺全的,“那是必备好不好!”我听男生说过的,所以我不大惊小怪:)。说简陋,淋浴,洗衣机都齐全,其实也 算“小麻雀”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出门吃了个传统的上海早餐:一大碗甜豆浆,两个水煎包儿,一个大麻饼,吃得我肚子圆圆的上了地铁。赶到那个什么体育场 (westlife好像要在那里开演唱会的说),我俩刚好赶上去周庄的汽车,于是乎,踏上了跟团旅游的路。后来回想了一下,还是跟团比较划算,门票和导游 都包括在内了,也不用另交小费,价钱算公道。周庄也就是个点点大的地方,一天时间足矣足矣,跟着导游走走主要道路,其后还有自由活动的时间,时间也是充足 的。周庄的景致,古色古香的各色建筑,滂在水边,自是一番水乡神韵。水乡中连接各处的桥梁,小巧细致,个个独具匠心,把江南的风致笼在圆圆的桥孔里,好像 几千年的相思都在这小城里旖旎不断。我们参观了沈庄这座周庄里最著名的建筑群,里面的景致还是让我颇为感叹:木质结构的房屋,炎炎夏日里好像就给人带来了 些凉凉的潮气,走进了颇为舒服;那拐角处看似不经意的曲径通幽,背门处别出心裁的疏疏细竹,凭栏处挨近的嬉戏游鱼,嶙峋假山前的妖娆柳枝,处处有情,处处 精致,绝对是个神仙所在呀。后来听了导游的讲解才知道,周庄的闻名,原来全得益于美籍画家的一幅画。人的机遇,其实也差不多,遇到,就腾达了,如若不遇, 也只能徒叹奈何。周庄的美中不足,对我来说,有二:一是商业气息实在太重太重,牺牲了大半的水乡风韵。周庄里到处都是卖假画假古玩的小店,我不是什么识货 的主儿,可是别人骗我外行被我发现,我还是很厌恶的,骗了中国人我们也就是自认倒霉发发牢骚,要是外国人发现自己被骗,对中国将是什么样的一种印象?我深 感无力,因为知道,这里的骗,根本已经见怪不怪。第二点的不足,就是污染。我可以想象青山绿水时的周庄会有多美,恐怕是雾里看到的花,水中望到的月,令人 神往,爱不释手的。可是,多年的污染下,周庄的水已经发绿了,而且也开始发臭了。当然了,这世上没什么事是完美的。现在想起周庄来,我还是看得到水中划过 的扁舟,撑篙的大嫂唱着船歌,斜斜的太阳照在人身上,金灿灿的一片。至于水中,有什么必要记得那么清楚呢?:)
周庄虽小,游荡一天也颇费精力。回到上海已经华灯初上了。老哥再放血,买了mp3给我,心花怒放,心花怒放!然后我们跑去吃了越南河粉,可惜两个人都累坏 了,胃口不好,两人的一致结论是:很一般,也不知冤枉了那家店的大厨没?当晚,看了据说史上最沉闷的法国球赛,郁闷到蒙头大睡。
过了幸福的周庄之旅,我开始变得有点惨。老哥只有一幅钥匙,所以我是出了门就回不去家了。隔天说好了上海的同学吃个饭聚一聚,我就索性睡觉睡到中午然后清 理了一下“男生宿舍”,下午我就出了门。亲爱的小xu相当够意思,从安徽赶来看我,感动一下。我匆匆赶去跟小J小xu碰头。然后我们就杀去小J家了。挺温 馨的小家,门上窗上还贴着喜字呢。咋说呢,真心为他们高兴。但是,还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在心里,吐不出来,有点闷,大概是意识到感觉到,原来的朋友,已经是 别人的了,呵呵。晚上上海的同学聚了下,吃了顿川菜,又流鼻涕来者,有点惨也有点爽:)大伙没什么变化,还是没什么变化,真的。只除了,他们的将来里,都 已经不只有他们自己了。在小J家过夜,我和小xu在气垫床上大战几回合,重温大学时的野蛮时光......当天晚上,还看到澳大利亚队痛扁日本队,怎一个 高兴了得,哈哈。隔天就没那么高兴了。同学们都为学业所拖,不能陪伴我这个寄生虫,我只好跟小xu“流露街头”来着。当天的气温,据我们估计,达32度左 右,就差那么一点点,我就要中暑戗地了(夸张了一点点而已)。流露的结果是,我啥也没买。小xu同学在陪伴了我整整24小时之后,也踏上了回城的火车。送 她进站的时候,一瞬间神志有些模糊,好像四年前的那个晚上,在车站上送走他们所有的人,我终于泪流满面,心空空地悬在胸腔里,麻木得好似再也不会有感觉。 四年了,无时无刻的,我的血液里都有着思念。加上亲爱的M,我真想留住时间,停住脚步,重新坐在一起那么一刻;却也知道那是一厢情愿,无可奈何。在上海的 同学相聚,显得那么仓促,让我至今还觉得怪怪的。恐怕今后再去上海的机会,不多了。其实,我是盼着有谁能说:我会去看你的......自私的我呀,呵呵。
剩下的时间,我匆匆地跑去看了姑姑全家。姑姑和姑父都有些见老了,岁月不饶人,那是真的,但是身体还好。他们的儿女,都成家立业了。我跑去看了人家买的大房子,装修现代,环境幽静,不错不错。什么时候,我能有足够的能力买房,让我的父母也安心,就圆满了。
探视结束,我就滚蛋回沈阳了。这里说一句哈,老哥辛苦了,老哥破费了,呵呵。老爸又是亲自开车接我回家,贵宾待遇呀,哈哈哈哈。上海之行,圆满结束:)照片么,还在老哥的相机里,或者电脑里。过两天威逼他,然后我再上传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