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sea

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所谓怀念

昨天晚上在前厅等SQ的时候,顺手拿了一本Tusdays with Morries。今天一口气的,把一本书读得差不多了。虽然以前也看过,但是中文版的,觉得并没有如何地震撼。这次把原版的读了一遍,又有不同的感受。那样的一位良师益友,知己朋友,是值得好好地怀念的。生命中,有很多我们忽略了的美丽和感动,又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一位导师可以给予指导点播的。现在的社会,更加多的竞争,更加的重视物质和金钱的价值,也让更多的人迷失在自我追求中了吧。至少我自己,就很难跳出追求的圈子,试着理解生活给我的哲学和真理。我不寄希望于幡然悔悟,理解生命的意义,我只希望随着阅历的增加,我对生活有所感悟,不要丧失了观察的眼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能有更加淡定从容的心境,可以面对打击,也可以坚持地爱我爱的人们。

轻轻叹气之余,我正在怀念着我的外婆。她曾经是我的最亲的人,曾经教我朴素的做人的道理,曾经一针一线地给我缝制新衣,也曾经无助地跟我念叨着生老病死。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用她的因风湿而变了型的手,一遍遍地抚摸我的脸,我的手。我放假睡懒觉,无论什么时候睁眼,都看见她坐在我的旁边,无限爱怜的看我。有时候她自己困得坐着打盹,也不肯躺下来,只为多看我几眼。她永远都干干净净的,戴着老花镜的她被很多人认为是老知识分子,虽然不认得几个字。可是,她很好学。她喜欢在看电视的时候问我,这个字是不是“一”,那个字是不是“老”,还有,那个字是不是“大”?我直到今天还在懊悔,为什么当初没有耐心地教她,而她曾经那么耐心地教会我一切的一切。没有外婆的爱,哪有今天的我?可我再也没有机会珍惜她,爱她。所谓生死两茫茫,我如何地怀念她,却不曾梦到过她。我只能猜,她付出了所有的爱,早已经没有了遗憾牵挂。她也知道我们会好好的生活,她给我们新的生活,没有了她的生活。她已经轻轻松松的去她自己的美丽世界了。我只希望,那里是温暖的,因为外婆怕冷;那里是没有病痛的,因为外婆受疼痛困扰太久了;那里有她喜欢吃的新鲜的山楂;那里没有人欺负她的软弱善良;那里没有人笑话她,让她的小脚得到释放吧,也让她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还有还有,让她有一个爱她的人陪伴她,让她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让她有人绕膝欢笑,不要让她盼过夕阳地日日牵挂。我无法抑制我的悲伤,每当我想念她,我都无法抑制我的眼泪。写这些的时候,我还是无法抑制我的泪水划过我的脸。我想,我是有执念的,虽然我明知道这是不对的,我多希望她还在那里静静地等着我的电话。我不知道我这样地不放手,在那边,她会不会不放心?她心里会不会难过?我曾经是她的骄傲,但我的执念,现在会不会是她的遗憾?我无法解释我的执著的悲伤,我只能好好地生活,也只能偶尔一次地在心里思念她。她教会我了如何去爱,我还在学习,如何不落泪地怀念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