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sea

Sunday, January 01, 2006

战争之王

新年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呵呵,没什么新意。早上起床吃了个饱,也是今年第一顿饱饭。然后看了个电影,《战争之王》(Lord of War),Nicolas Cage演的片子,我还是一贯喜欢的,他确实是演技派的,虽然脸长了点,眼睛够忧郁,演技也算是我觉得满意的(其实我也没那么喜欢忧郁的男生了,只不过最近看的片子里面的男主角都不够帅,只能算作忧郁小生,呵呵)。看完了还是觉得震撼的,尤其比较佩服导演在片尾直指联合国的几大常任理事国是贩卖军火给不发达地区,导致他们内战不断,杀戮不断的罪魁祸首(中国也被包含在内,有点震惊,也有点失望,真希望中国是和平立场不变的。不过想来想去,这些,也许就是国家利益吧。总之不喜欢,但是也是没办法)。人的欲望有多大,这世界就终将向多丑陋的深渊滑去;谁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正如无论多难,多数人还是会选择艰难甚至屈辱地生存下去一样。片中的男主在自己的弟弟惨死(为了拯救自己哥哥的灵魂吧,我想),妻子儿子离他而去,父母亲对之深恶痛绝之后,终于还是放弃自己内心的挣扎,放弃最后的对自己的灵魂的诘问,变成利欲熏心,无所顾忌的军火商了。如果说开始的他是为了出人头地,为了得到梦中情人的话,结尾的他就已经是工作以及贩卖军火的机器了。他曾经也认为别人因军火而犯下的罪孽是他的罪孽,结尾处的他已经不在乎了。没看到最后,我还以为男主最有一定会幡然悔悟,痛不欲生的。但我猜,导演是这么想的吧,如果一个人的灵魂一旦卖给了恶魔,就没有什么可以拯救他堕入地狱了。所以,不是每个人都会得到救赎的,与魔鬼交易的结果,终将是被上帝抛弃吧。看这个片子,除了人性堕落让人觉得无奈和厌恶以外,更让我觉得揪心的,是知道在世界上的某个角落,有些人的生命就像蚊虫一样的没有任何价值。他们被任意屠杀,他们的命运,似乎还不如牛羊的,因为他们活着也是食不果腹,衣不附体,而因为他们是人,死时更加要承受难以言喻的恐惧和痛苦吧。我明白这仍然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但是,处在和平中的我,是如何也无法想象那些野蛮的屠杀的。我想,片子就是想告诉我们这些吧,不要自欺欺人地说我们也在帮助那些非洲的落后的人们,贩卖军火所犯下的罪孽,绝对不是面包可以赎的。这世界,何时能没有屠杀?何时,才能让每个人吃上饭,享受做人的尊严呢?我,又能做些什么呢?人都是自私的吧,像我现在义愤填膺的,终究还是无法放弃自己的衣食无忧的生活而去做些什么的吧。回想当年,也想着要为西部做些什么的,终究还是跑到这个优越的社会来追求自我价值了。想着,我觉得有点看不起自己了。给自己找借口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没有试过,又怎么知道呢?让我想一想吧,让我想一想。绕来绕去的,三年后,我终究还是逃脱不了自己对自己的责问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