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sea

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个星期五做Journal Club。做完之后,自我感觉良好。去听的人都说好,我也就放下了心。
可怜的是,下班之前,老板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Journal Club怎么样?
我想了想,既然自己跟别人都觉得还行,于是就说:“It went ok.”还一边想着,自己是不是太谦虚了?事后想想,真是一身虚汗。
老板探究的看了我半天,说,:“Oh, seems that you think it's ok. Did you see the evaluation form from David?”
中午去的有两个David, 我以为是老板朋友的那个,就说,我还没拿到他的form。不过,下午我去送表格的时候,他对我夸奖不断,我就想,应该还不错吧?
老板就递给我一张表格,是另一个David填的,我只看了一眼,心就立马掉进冰窟窿了。
妈妈呀,我得了个及格。
只觉得当时眼泪就快要掉出来了,狠狠忍住,狠狠忍住呀,憋死了。
我的criticizing skill被贬得一分不值。
我只能说,第一,我实在喜欢这篇paper,实在不觉得有什么可critisize的;第二,come one,那可是Cell的最新paper, 而且还被Nature Cancer Review给引用过的paper,值得这样吗?我已经很尽力想出一些漏洞跟一些将来可以做的后续研究了,不知应该怎么做的时候,真是苦不堪言。
只得自我批评说我这方面确实欠缺,需要补足。
老板就苦口婆心地说,我确实需要这方面的锻炼,那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科学家。
从实验室出来的时候,华灯初上,心情就像风一样冷。
有时候想,我可能真的是不够格做个好的科学家吧。可能做什么也是不够格的。
我不知道要怎么去挑错,我接受一切可以接受的;我并不是不思考,可是墨守成规,实在是有些过分保守吧。对自己的研究,我尽力全面地想好对照,不遗漏;可是,对别人的研究,我很难做到永远挑剔,可那对我来说,真难。
以前学课文的时候,学过毛主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我是学了个十足十,学的失掉自我,失掉自信;批评却总是学不好呀。
这件事之前,总觉得对别人不苛求,是好的,是优点。
这件事再加上最近的纷纭,突然让我觉得,对别人苛求,也是本领。
我没有这个本领,如此而已,并不证明宽容吧,可能也不证明善良吧。
还是觉得有点茫然。我知道,我需要练习,可是无从下手。
更加令我茫然的是想到,学会了批评,习惯了批评,我会不会变成那些我讨厌的永远自大,永远把过错看成别人的那些人?生活跟职业,哪能分的那么开呢?那样的我,是不是会比现在更加地讨厌自己,更加地变成一个自我封闭不已,自卑的人?无解。
毛主席老人家,到了最后,不也是只做批评的工作了吗?只能苦笑。
尽力而为吧,除此之外,我还能怎样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