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sea

Sunday, October 01, 2006

幸与不幸

连跑带颠儿地看完了《乔家大院》,很喜欢。
这部电视剧拍得颇为精致。主角和配角都很出彩,表现了一个晋商的不平凡的一生。
不夸张,也不低俗,是难得的好电视剧。
想想自己来了北美之后,错过了不少好的电视剧呢。在这里看的那些外国电视剧,不是不好看,但文化上的共鸣,总是欠缺的很;视觉上应该是比国内的精美,可是内里的很多内容,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了解的不是那么得清楚,雾里看花吧。
跑题了。
以前也听过民谣《走西口》,沧桑地唱尽离别之怨,却原来唱的就是晋商的无尽酸楚。
电视剧里面的主角,乔致庸,就是一位走南闯北的晋商。
这个理想主义的男人,很令人感动。无论是起始时的拼命抗拒做商人,还是后来把儒家的仁义思想灌输到行商里,还是后来屡经磨难理想不灭,都代表了一代晋商的铮铮铁骨。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能真正把这句话灌输到自己的人生里的人,不多。所以,才真的让人由衷钦佩。
这个男人是有些不幸的。胸有治国之志,却因为家庭的拖累而不得不从商,再也没有办法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像他自己说的,如果当初不经商,以他的才智心胸,如何不能成就另一位李白,杜甫?他年纪轻轻,却以自己的才智使乔家的生意转危为安,再现雄风,偏偏在自己最有雄心最有理想的票号生意上一败涂地,被人陷害,一蹶不振,从此开始了赋闲在家,装疯卖傻的生活,也直接导致了他晚年雄心无偿,凄凄复凄凄的心境。
可是这个男人又是令人嫉妒的幸运的。出身商家,从小衣食无忧,备受疼爱,一心只读圣贤书。人生突逢巨变的时候,也屡屡有能人相救。无论是伊始的孙茂才,还是后来的胡大人,及至他的马车夫,有过过节的抢匪,也曾多次救他于危难。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他是不可能成为一代儒商的。无数的晋商死在行商的路上,那不是不惨的。这个男人,有妻子对他倾心相爱,不离不弃;有青梅于他爱恨交加,命危时施以援手,耄耋时尽弃前嫌;长嫂如母,虽然拖他行商,使他无法实现治国之愿,却也一生为他担惊受怕,为他孜孜为算,为他的出狱舍名节丢性命。若干伙计掌柜无不为他折腰,耗尽心血。这样的人,如何能说不幸运?
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没有乔致庸豁达,济天下的性格,就没有如此多的人为他出生入死;没有他伯乐识良驹,挖掘璞玉,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报答他的知遇之恩。人生屡遇挫折,他也总是视生死为一种境界,为自己的理想甘愿成仁;多番挫折,他也视如历练,韬光养晦;仗义轻财,才得了知己孙茂才;重情重义,才得了生死相与。
看完了这个剧,佩服这个人物,为他的一生而喝彩。
后来觉得不过瘾,在网上逛了逛,发现原来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一个大商人,不禁神往。这样的一位人物,搁在现代,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嗯,有点胡言乱语的倾向,就此打住。
只能再次说,好剧,呵呵,好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