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sea

Sunday, October 29, 2006

杂七杂八


最近一直在一个人看Friends。
以前也看过一些集,但这次是第一次从头完整地看,一段十年的朋友情。
前天刚刚看到,Ross和Amily要结婚了,Racheal在挣扎要不要去参加婚礼。
记得以前也看过这一段,不能理解Racheal的挣扎,有什么感情是放不下的?
现在,许多以前不能理解的感情,都能够理解了。
人在没有经历过之前去judge别人的行动跟感觉,是不对的,甚至,是残忍的。
我残忍了这么长时间,终于有了报应了。
知道了最后的结局,现在来看开头,虽然知道故事,也是看出了很多人生的无奈。
其实,“兜兜转转还是那个人”,这样的故事,还真是老套呀。
人生里,很多错过了的,不可得的,就永远也得不到,永远后悔不及了。

跟Q通话,听起来精神不错,我也觉得振奋很多。
在身边的和不在身边的朋友,都不错,我很开心。
这个周末,很是安静,我是说自己;其实也过得挺有趣。
隔壁的小朋友们,连着三天开party,晚上三点十五准时开吵,我只好跑到drug store买了耳塞,勉强睡了三天以来的第一觉。
昨天去朋友家参加了我生平第一个Hallowen Party。本人扮成了一只黑猫,效果不错,自我感觉良好:)

今天下午本打算去看The Departed。只是我精神有点委靡,直接导致调手表调错(夏时制结束)。而且呢,天公不作美,大雨大风的。千辛万苦爬到了电影院才发现手表上的时间不对,只有晚场了。虽然最后还是看到了,可是,挑错时间?真是让人郁闷。
说到,算是个好片子。看过的外国朋友都说好看,wonderful。可是对于我们这些看过《无间道》精彩演出的中国人来说,只能算是个重温。美国版的这场电影,没什么新意,一切照搬,在这一点上,让我颇有些失望。不管怎么说,莱昂纳多的表演还是让我觉得满意的,马特蒙德呢,差强人意,那个老黑帮,演得不错,只是回想起曾志伟的表演,还是觉得没啥了不起。看来,中国人吃英语的亏,还是吃得很大的。有点想要重新看一遍《无间道》了,被编剧折服。对,为这位编剧折服,好样的!

Sunday, October 22, 2006

谢谢

谢谢,真的谢谢。
谢谢所有的朋友,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我。
走过这个过程,对我来说不知是福是祸。
它真的整个改变了我对世界,对人性的看法,可能更悲观,也可能更实际。
其实,我也不想在阳光和阴霾间徘徊。
我自己可能是最最痛恨我现在状态的人了。
可是,真的很难掌握。
一个人的时候,还能平静些,或哭或笑,或想或不想,没人知道,所以觉得心安理得。
越是人多的时候,越是觉得烦躁。
下多少次决心,都难以停止自己的郁郁寡欢,越是热闹,越是钻心地疼。
居然就养成了冷笑的习惯,居然就开始言不由衷,居然就变得面目全非,人前强欢笑。
有时候走出家门,就想着干脆在路上一直走,没有方向的走,会怎样呢?
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会有什么样的际遇?
终究还是没有流浪的勇气,终究还是没有放下一切的能力,那样,一样会杀了我。
所以只能执著一些小事,让自己的精力发散,避免钻进那个牛角,逃避思考的时间。
我想快乐,真得很想。
可是,看喜剧时的笑,见朋友时的笑,都好像很瞬间,零零碎碎的,拼不成一个画面。
零碎之间的空间,有时候,闷得让我窒息。
所以,我现在,尽力填满所有的空间,应该会有帮助。
我在这里好像在给自己吸大烟似的,把痛苦一遍遍写成真的。
写着写着,就灰了,那就停在这里吧。
真的在努力,
我也相信我走得过去,
然后回头看,
然后回头笑。
还是,很感谢。
有朋友们的心,让我无论多闷,还是有空气。

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负责任

应该负责任地生活。
Green Apple说得对,生命中的点点滴滴,都是重要的感受,忽略了,也就失去了。
所以,所谓的伤害,成为过去时的时候,我会试着去感受。
可是,to be honest,现在还远远不是时候。
回想这一团乱麻的生活,真的怪不得别人。
总是跟自己说,要负责任,
可是面对自己的生活时,我却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放任。
为什么总是畏惧未知的将来?
因为总是忘了要奋勇直前。
其实,即使没把握,即使没自信,
一旦选择了一条路,就没有后悔的余地了,
恐惧也是无济于事的。
好吧,那就对自己负责任,
对每一天,每一顿饭,每一场电影,每一次瞌睡,每一次电话,每一次留言,每一次网上闲逛,每次一试图提高自己,每一次对人无心失语,负责。
那就,负责。
逃避责任二十多年了,
不能再逃避了。
不能再因为胆小而恐惧了。
即使每个人是不同的,即使会因为小心眼或别人小心眼而受到伤害,
也远不是转身跑回家躲起来的年纪了。
迎面的,是无尽的责任,无尽的挑战,
可能很多负担,可能很多泪水,可能很多无奈,
也终究无处可躲无处可藏了。
这一场风波结束后,
心里颇多感受,
爱我的人,信任我的人,支持我的人,知道我的人,利用我的人,误解我的人,责骂我的人,伤害我的人,耻笑我的人,暗地里不齿的人,对我不理不睬的人,统统记在心里了。
其实,哪个人不是要为自己负责任的?
我不成熟也好,不宽容也好,
别人的责任,
我也不打算再担下去了。
对自己好一点,
也算是履行责任吧。
爱那些爱我的人,
太阳很暖。

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craps, no more

Sunday, October 08, 2006

得偿所愿的看见了今晚的月亮,
不是最圆,可是很亮。
心里明明白白,
不是我的错,
我没有错,
我没有错。
不是没有遗憾的,
我就是不会跟人争论,
更是不知道要如何指责。
要是能够,
我就狠狠地,狠狠地骂一顿,
心里就没有委屈了。
现在,
我也就这样吧,
就这样吧。
不会再有,
不会再有。
我振作了,
振作!

谁没有过爱的时候?
对着那个人,只是想着他(她)的好,只是想着他(她)开心就好,只是想着,要是能跟他(她)在一起,什么都好。
又有谁没有过得不到的时候?
得不到,所以心里不断描摹,不断美化,头深深地扎进自己的幻想里,不肯解脱。
人,都是一样的,脆弱时候很脆弱,
坚强的时候,也可以刀枪不入,六亲不认。
有谁能够告诉我,哪个对,哪个错?
什么是下定决心?什么是自我摧残?什么是?什么不是?
如果善良的代价就是不断地被人在感情上伤害甚至利用,
有谁能够告诉我,我要不要选择继续善良下去?
得到什么,失去什么?
人生就是这样的周而复始。
是不是我曾经做过很多错事,
伤害了不该伤害的人,
现在是我偿还的时刻?
对这样的自怨自艾,
无比憎恨。
但是,可能还是需要时间来解脱。

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所谓不能原谅

被狠狠的伤害了几次,
觉得生命里的什么东西好像也不见了;
同时,也学会了怎么疗伤,
把伤害降低到最小,
虽然,很不容易做到。
有些恨的感觉,
也是生命中最初的恨吧,
很荒谬。
我被一直呵护,
以至于不知自保,
以至于不能理解为什么别人要伤害。
其实,就像爱不需要理由一样,
伤害人,对某些人某些时候,
也是不需要理由的;
潜意识里,人人都有自保的本能,
伤害别人的本能。
能够遏制自己的丑,
不代表别人一定也要做同样的事。
所以,面对这世界,
第一件事应该是自我保护。
保护不好,也不能怨天尤人。
对这个人,
已经永远不能够原谅了。
所谓的不能原谅,
其实是不愿意原谅,
疲倦到不能够想象原谅了。
几次的反复伤害,
几次的纠葛,
不能忘,
不能原谅。

觉得自己想的够通透了,
解放了自己的心,
感觉很好。
恨,不是我想要的感觉,
却也由不得我。
只能说,
睡一觉,
希望天空还是一样蔚蓝,
中秋的月亮还像昨晚一样的银辉普照,
自然还是美好,
我还是单纯,
虽然,
有点奢望,
还是希望。

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心乱

为什么口口声声说爱的人,
可以狠狠地伤害?
人都是自私的吧?
爱是一方面,
自己的感受才最最重要,
所以,
爱也要靠边站?!

Sunday, October 01, 2006

幸与不幸

连跑带颠儿地看完了《乔家大院》,很喜欢。
这部电视剧拍得颇为精致。主角和配角都很出彩,表现了一个晋商的不平凡的一生。
不夸张,也不低俗,是难得的好电视剧。
想想自己来了北美之后,错过了不少好的电视剧呢。在这里看的那些外国电视剧,不是不好看,但文化上的共鸣,总是欠缺的很;视觉上应该是比国内的精美,可是内里的很多内容,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了解的不是那么得清楚,雾里看花吧。
跑题了。
以前也听过民谣《走西口》,沧桑地唱尽离别之怨,却原来唱的就是晋商的无尽酸楚。
电视剧里面的主角,乔致庸,就是一位走南闯北的晋商。
这个理想主义的男人,很令人感动。无论是起始时的拼命抗拒做商人,还是后来把儒家的仁义思想灌输到行商里,还是后来屡经磨难理想不灭,都代表了一代晋商的铮铮铁骨。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能真正把这句话灌输到自己的人生里的人,不多。所以,才真的让人由衷钦佩。
这个男人是有些不幸的。胸有治国之志,却因为家庭的拖累而不得不从商,再也没有办法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像他自己说的,如果当初不经商,以他的才智心胸,如何不能成就另一位李白,杜甫?他年纪轻轻,却以自己的才智使乔家的生意转危为安,再现雄风,偏偏在自己最有雄心最有理想的票号生意上一败涂地,被人陷害,一蹶不振,从此开始了赋闲在家,装疯卖傻的生活,也直接导致了他晚年雄心无偿,凄凄复凄凄的心境。
可是这个男人又是令人嫉妒的幸运的。出身商家,从小衣食无忧,备受疼爱,一心只读圣贤书。人生突逢巨变的时候,也屡屡有能人相救。无论是伊始的孙茂才,还是后来的胡大人,及至他的马车夫,有过过节的抢匪,也曾多次救他于危难。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他是不可能成为一代儒商的。无数的晋商死在行商的路上,那不是不惨的。这个男人,有妻子对他倾心相爱,不离不弃;有青梅于他爱恨交加,命危时施以援手,耄耋时尽弃前嫌;长嫂如母,虽然拖他行商,使他无法实现治国之愿,却也一生为他担惊受怕,为他孜孜为算,为他的出狱舍名节丢性命。若干伙计掌柜无不为他折腰,耗尽心血。这样的人,如何能说不幸运?
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没有乔致庸豁达,济天下的性格,就没有如此多的人为他出生入死;没有他伯乐识良驹,挖掘璞玉,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报答他的知遇之恩。人生屡遇挫折,他也总是视生死为一种境界,为自己的理想甘愿成仁;多番挫折,他也视如历练,韬光养晦;仗义轻财,才得了知己孙茂才;重情重义,才得了生死相与。
看完了这个剧,佩服这个人物,为他的一生而喝彩。
后来觉得不过瘾,在网上逛了逛,发现原来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一个大商人,不禁神往。这样的一位人物,搁在现代,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嗯,有点胡言乱语的倾向,就此打住。
只能再次说,好剧,呵呵,好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