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sea

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专心做事

对了,今天早上听CBC的节目的时候,有个故事给我一些触动,谈不上启发,只是觉得整个人被打了个耳光,心里火辣辣的,觉得虚度了光阴,觉得是自己该做些什么的时候了。
故事是讲一个女孩子跑到加拿大北部去种树(在加拿大,种树是很赚钱的,所以很多人放暑假都会去大赚钱),他们的领队要求他们每天种2500棵树,同组里面有一个男人,每天都能种接近2500颗树,而女孩总是达不到。女孩子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于是强烈要求男人告诉她他有什么secret。男人说:“The secret of planting more trees, is planting more trees.”他种树的时候,专心致志,他中间从不休息,从不吃午饭,从不聊天。当他工作结束后,他就吃饭睡觉,他不跟别人谈话,因此他补充足够的睡眠。他告诉女孩,“When you are doing one thing, just do it.”
没有谁能够三心二意地做好事情,成功永远属于下定决心,认真工作的人。这道理多么的浅显易懂,不是那么容易做到,却是必须要做到的事情。当我做我的research的时候,我就必须do it。我不应该总想着生活,总想着舒适,想着随心所欲,想着家庭或者什么。生活会给予我该得到的,在该得到的时候。所以,just do it. I think I will try my best.

种太阳

想必和我年岁差不多的同志们都听过一首儿童歌曲《种太阳》。最近,机缘凑巧的,我又听着这首歌。以前天天听天天唱的时候根本就没什么感觉,现在乍一听来,觉得好笑得不行,一个人笑了好一阵。歌词大概是:“我有一个,一个小小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播种一颗,一颗就够了,会结出许多的许多的太阳。一颗送给南极,一颗送给北冰洋;一个挂在,挂在冬天,一个挂在晚上,挂在晚上。到那个时候,世界每个角落,都会变得,都会变得温暖而明亮。”我对这首歌印象之深,让我自己都觉得惊讶,可见小时候是很喜欢,也是很经常地唱的。那个时候,估计是真的有那样伟大的梦想,想要世界上每个角落都没有寒冷,都暖暖和和的,我们就可以整天穿裙子,不用打伞了吧。多单纯。现在成了大人,冷眼一看,吓了一跳。古时候就有后羿射太阳,还不是因为太多太阳导致的灾难,怎么现在倒想起来邀请来这么多太阳了呢?现在整天地宣传global warming,还就是有一个太阳,要是真有了那么多的太阳,中国的老百姓有一多半要喂鱼了吧,或者,根本着地球上就没有陆地了也说不准。我不是在讽刺歌词的作者缺少常识,而是感叹,曾经多美好的愿望,在现实面前,都被击得粉碎了。现实中的我们,无论想要得到什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就如这全世界都变温暖的愿望,代价就是我们再也没有陆地可以停留了。认清世界是成长的一部分,可是,成长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丢弃的过程,有了感悟,注定的就会失去一些感觉的。想要永远单纯,是不可能的;即使绝顶聪明的人,在现实中挣扎,最终也要永远的戴上盔甲了。胡言乱语,语无伦次。只是感慨人生,只愿我们长大的同时,还有感觉。

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继续平静忙碌的生活

姐妹们,大家各自努力!

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早上送走了Q,神志恍惚,直到现在,也还是不能接受事实。
刚刚接到了她的电话,从温哥华打过来,恍如隔世。
分离,第一次重重地将我打倒在地。
房间里空空荡荡的,
到处还有她留下来的东西,
好像还能听到她的唠叨。
说不清楚什么时候能再见到她,
会努力,
可是,
分离了,
一切也不一样了。
想她了,哭了。
努力生活,既然承诺了,我就会做的。
一切安好。
我们一起努力。